招生简章
认证机构
项目优势
报考条件
课程设置
课时安排
考试用书
证书样本
继续教育
证书签注
法务会计师
政策要闻
总会动态
项目动态
全球视野
授权专区
联系我们
业界新闻
 
首页 > 业界新闻

算得清账目看得出猫腻--法务会计需求日增

 

市场经济对两个职业尤为依赖,一个是律师,一个是注册会计师,但律师与会计师却向来泾渭分明。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法律体系的日趋完善,会计行为与法律法规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于是法务会计渐渐走进了人们的经济生活中,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会计比律师更易上手
 
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张苏彤教授眼里,“法务会计”是一门熟悉的陌生学科。目前,很多人对法务会计有着“司法+会计=法务会计”的字面理解。张苏彤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但是他接下来历数的法务会计应该具备的知识背景,却让记者大吃一惊。“法务会计不同于律师,律师的职责是运用法律手段打官司,而不具备会计与审计的知识;法务会计也不只是会计,会计主要是看数字、做数据,而法务会计要看穿数字背后的猫腻,所以法学、调查学、心理学、审计学、会计学、诉讼法学、侦查学和犯罪心理学等多门学科,都是一个真正专业的法务会计应该涉猎的学习科目,这是一门实用性极强的综合性学科。”
 
曾有人如此形容法务会计的知识结构,说它就像一个3层的大蛋糕:最大的底层是坚实的会计专业背景;中层部分是包括审计、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和欺诈调查在内的完整的知识体系;最小的上层部分是对法律环境的基本了解;蛋糕最上面的糖果则代表较强的沟通技巧,包括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
 
就学校教育而言,由于法务会计这门学科在中国真正引起重视和发展的时间很短,目前只有在为数不多的几所高校的研究生阶段设立了法务会计方向。张苏彤对此表示:“报考这个方向研究生的学生大多来自于两个专业,一个是法律,一个是会计,就我本人认为,本科学习会计的学生,在学习法务会计这门课的时候相对轻松一些。”
 
法制化市场经济的呼唤
 
近年来,不断曝光的财务丑闻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财务审计的公正性问题。据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近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各方对于能够提供法务会计服务的注册会计师的需求在去年出现了加速增长的势头。
 
目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我国内地和香港已经纷纷设立了法务会计部门,但称呼有所不同,组成也不同,有直接命名的,也有多个部门组成的。
 
毕马威设立的相关部门为“法证会计服务”,曾在毕马威香港办事处该部门工作过的廖先生表示:“鉴于商业纠纷和诈骗案件日益增多,客户对我们提供的专业技能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当客户意识到其财务纠纷有演变为诉讼、仲裁、专家裁决或调解的可能,或者其利益受到诈骗、违规或其他不正当行为的危害时,他们就会向我们提出要求。这种情况近些年在科研及发展日趋全球化的商业活动中更加明显。”
 
德勤的相关部门则叫做“财务调查和司法服务”,该部门由很多分支构成,如腐败与舞弊健康度核查、商业诚信与声誉尽职调查、反洗钱、司法技术调查和舞弊应对等,当遇到此类案件时,需要各部门协作完成。
 
但对于国内企事业单位来说,法务会计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更谈不上广泛应用。
 
在法务会计师认证方面,目前国际上有ICFA(国际注册法务会计师)、CFE(注册舞弊检查师)等一些认证机构,虽有部分已经登陆中国,但认证程序等还未最后商定。
 
事实上,法制化的市场经济呼唤法务会计,迫切需要法务会计紧密配合的领域也日益广泛,包括股东及合伙人之间经济纠纷的调查、员工的错误解聘等损失的计算、保险索赔的调查、婚姻纠纷调查、经济损失赔偿调查等。毫无疑问,法务会计工作将与时俱进,大有可为,其作用也将会日益凸显。
 
职场试金
 
在我国法务会计发展并不普遍的情况下,法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出路究竟如何呢?
 
本科就读于南京审计学院会计学专业的乌娜,是今年毕业的法务会计方向的研究生,她选择法务会计作为研究生专业完全出于自己的爱好。对法律很感兴趣的她,在网上了解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法务会计的工作内容,于是投报了法务会计专业。但是,由于个人原因,她错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从而失去了进入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格,于是乌娜选择了考公务员,并最终被北京市昌平检察院录取。
 
说到被录取的经过,乌娜很庆幸自己学习了法务会计这门专业,“我现在在反贪局工作,这门学科对我顺利进入检察院帮助特别大。”当时录取乌娜的时候,单位对法务会计这门学科也不甚了解,单凭字面上的认识,觉得乌娜本身学过会计,又是法务会计方向,认为她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比较合适。
 
在工作中,乌娜的确用到了不少法务会计的知识,“查案要看账目,一看就是几年、十几年的账,而且我的工作需要透过数字看到它背后的故事,这就用上我这3年学到的知识了。”乌娜笑道。
 
“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选择去了律师事务所,因为从法律专业转到这个方向的人占大部分,也有一些去了会计师事务所,检察院、法院等也是热门就业单位,既懂会计又懂法律等多门综合知识的背景为他们加了分。”张苏彤说。
 
法务会计在工作中的实用性毋庸置疑,但是其学科归属问题一直存在分歧,到底是归属于会计学、法学还是管理学,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